2023.11.22
|
表達

總是害羞、說不出口? 5 個表達愛的語言,讓你溫柔表達感謝、傳遞心意

總是害羞、說不出口?  5 個表達愛的語言,讓你溫柔表達感謝、傳遞心意
作者
聲藝編輯|用聲音讓你更出色

當我們因為害羞而疏於表達心意

想一想,你上一次對身邊的家人說「謝謝你」、「我愛你」是什麼時候呢?

生活中,有許多值得我們表達感恩的時刻,然而深受保守文化影響的我們,明明是身邊最親近的人,從小卻因為害羞,而很少主動開口對重要的人說出愛的表達。

隨著感恩節到來,本文想深入與你分享「表達感恩」能為我們自己和身邊的重要他人帶來哪些具體的正面影響。而如果你常因為害羞、怕尷尬而不好意思開口表達,也可以參考本文後半段介紹的「五種愛的語言」來找到除了言語之外,最適合你表達愛和感恩的方式!

 

 

感恩是維繫人際關係的最佳良藥

感恩是一件能夠同時為「感恩者」和「被感恩者」帶來正面影響的行動。

 

對「感恩者」來說

研究指出,心存感恩的人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發覺美好的事物,保有正向健康的思維模式、提升幸福感。隨著負面思維減少,我們也會更有動力去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戰。在生理上,心存感恩有助於減少體內壓力荷爾蒙的分泌,甚至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。

 

對「被感恩者」來說

接收到感恩時會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善意和付出有被看見,並從中得到肯定與鼓勵。這不但能提升他們的幸福感,同時也能加深彼此的親密感和關係的深度,營造你們之間更舒適的相處氛圍。

 

五種愛的語言,你選哪一種?

就算你因為害羞、彆扭而難以開口說出感謝,在生活中,還是有很多可以用來向重要他人表達感恩的替代方案,能夠幫助你們順暢溝通,甚至感情加溫!

心理學家蓋瑞・巧門(Gary Chapman)在1992年提出愛有五種不同語言。由於每個人最主要、最習慣的語言都不同,所以我們要學會對方的愛的語言,才能有效地向對方傳達心意

五種愛的語言包含:

 

肯定言詞(Words of Affirmation)

透過口頭肯定、讚美和愛的言語表達愛。喜歡聽到「我愛你」、「你做得很棒」、「真的很謝謝你」等肯定言詞。

 

身體接觸(Physical Touch)

通過擁抱、親吻、手牽手等身體接觸表達愛。喜歡用較親密的身體接觸以建立親密感。

 

準備禮物(Receiving Gifts)

通過贈送和接受禮物表達愛,認為禮物代表特別關心,而不僅僅是物質價值。

 

精心時刻(Quality Time)

重視能和對方一起共度寶貴的時間,就算只是待在一起什麼事也不做,或者一起看部電影、散散步分享共度的時光,只要彼此能專注地交流不分心就很好。

服務舉動(Acts of Service)

通過提供幫助和服務表達愛,像是幫忙做家事、幫對方按摩、溫馨接送。認為行動比言語更有說服力。

 

每個人心中渴望接收到的「愛的語言」不同,所以當我們想向他人傳達自己的情感時,不妨先試探對方喜歡的「愛的語言」是哪一種再出手,用最適合你們彼此的方式交流,讓雙方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愛!

 


 

結語:從愛的語言出發,好好表達愛

感恩不僅是一種情感的表達,更是一種溫暖人心的力量。感恩的力量在於它的雙向影響,可以讓感恩者與被感恩者同時感到被激勵,加深彼此的連結

如果你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,本文分享的「五種愛的語言」提供了幾種更窩心的表達方式。無論是肯定的言詞、親密的身體接觸、溫暖的禮物、共度的時光,還是無私的服務,最重要的是你能找出對方最喜歡的方式,將你的心意深深傳達給對方

今年的感恩節,試著用對方最喜歡的「愛的語言」向你在意的他表達感謝吧!

1. 樂晏均。感恩與人際互動:人際感恩的三項功能(2015) ,取自:https://wellbeing.mohw.gov.tw/pro/pstunt/1/619

2. Ask The Scientists。如何心存感恩並改善健康,取自:https://askthescientists.com/zh-hant/gratitude/

3. Grace Tse。為何他不懂我的愛?愛需要翻譯:蓋瑞・巧門 5 種愛的語言(2022),取自:https://treehole.hk/blog/5%E7%A8%AE%E6%84%9B%E7%9A%84%E8%AA%9E%E8%A8%80/
©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,請勿任意利用、引用、轉載。

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!
內容會寄至聲藝信箱,期待收到你的任何觀點或建議
姓名 |
信箱 |
內容 |